党校工作

     党校工作 
     网上党校 
     入党积极分子培训 

首页>党校工作>正文

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冯建玫副教授为党校干部学习班作报告
2013-10-31 09:54  

10月28日上午,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冯建玫副教授应邀来我校,为我校第三十期干部理论学习班学员作了“延安精神及其现实启示”的报告。副校长何立新主持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冯建玫从延安和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与“圣地延安”延安精神的现实性思考等三个方面对延安精神进行了全面的解读,详细讲解了为什么把1935年至1948年称为中国共产党的延安时期,以及在此期间中国共产党是如何由弱变强、毛泽东思想日益成熟、延安精神逐渐形成和光大的,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人将延安称为“抗战圣地、革命圣地、民主典范和人才圣地”的历史缘由,指出了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革命实践的反映和沉淀,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群体性人格和道德情操,在当前对全党的思想教育中有普遍的适用性。

副校长何立新在报告会总结中强调,冯建玫副教授用富有哲理的语言,发人深省的故事,鲜活生动的案例,诠释了延安精神,结合高校实际阐述了延安精神的现实启示,使大家很受教育。他结合对报告精神的理解,讲了三点意见。一是学习延安精神要用心去感悟。党中央在延安艰难困苦的13年里,每一个人,每一个决策,每一个讲话,每一部文献,每一次胜利,每一个生动的故事,每一个原生态的精神,都蕴含了无穷的智慧,成为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财富。延安精神也是新时期做好学校各项工作的精神动力。二是学习延安精神要用身去践行。延安精神的巨大精神力量、强大感染力和持久生命力,需要我们把激励变成动力,把学习成果化作今后工作的成效,内化入心,践之于行。延安精神也是新时期教育干部和学生活生生的宝贵教材。三是学习延安精神要用行去追随。在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发展道路上,总会迸发出一些影响深远的精神力量,成为这个国家和民族的集体记忆,并成为激励这个国家和民族继续前行的一种强大的精神动力。延安精神就是这样一个集体记忆,这样一种精神动力,永远需要我们去追随。延安精神也为新时期凝聚力量加强学校建设提供了许多弥足珍贵的经验。

学校科级以上干部、社科工作者、教师和学生代表五百多人参加了报告会。

冯建玫是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教务部教学规划处副教授、副处长,延安大学国际政治专业硕士生导师,教育部暨陕西省高校辅导员培训与研修基地、陕西省大学生延安精神教育基地、延安大学泽东干部学院特聘教师。长期从事高校及干部教育培训教学与科研工作。

图为报告会现场

图为冯建梅副教授在作报告

关闭窗口